Wednesday, June 18, 2008

果果的上海狗事

果果來到上海也半年了, 上海狗居大不易, 茲分享一些果果的上海狗居事.

果果依規定完成由美國入滬的入境程序後 (有關果果由土桑飛來上海的旅程, 我略記在無名小站的博客裡), 事情並未了. 要合法落戶當“上海阿拉狗”的果果要填寫申請表, 向公安局提出申請取得養犬許可證以及免疫證, 下面兩張照片是果果的免疫症與養犬許可證(正面及背面).




有關申請表
外國人填寫“上海市境外人员饲养犬类申请审批表“
中國籍人士則填寫”上海市私人饲养犬类申请审批表“
此申請表可向各區公安局索取, 或是由上海公安局的網站下載, 或是像我一樣, 是跟小區的物業(或

居委會) 索取. 上面兩張申請表的差別在於, 本籍人士申請須經鄰居的同意簽章, 居委會核准, 警署/ 派出所, 分局, 市局共五關核准, 而境外人士僅需有小區物業管理蓋章, 警署派出所及分局共三關核准即可, 程序較容易. 這兩種表格均有15日之時效性, 意即在取得物業管理或是鄰居與居委會核准後之15日內, 要前往公安(派出所)辦理.

上海各區辦理核發養犬證的公安局地點, 在上面的網站有說明
我們住浦東, 所以狗證的費用是每年人民幣1000元 (相當於US$145), 若是屬限制養犬區, 則是每年2000元, 實在不便宜.

有關其他申請細節, 可以參考上海公安局的網站, 我就不多贅述.

有一點想分享是, 在辦狗證過程中, 雖然我前後往派出所跑了好幾趟, 不過對於承辦我們狗證的公安- 梅園派出所及承辦警官的服務態度, 我非常滿意, 承辦警官對於我事前電話詢問細節及需備哪些資料以及事後主動聯絡我的效率態度, 超乎我預期的好, 消除我事前很猶豫要跟公安打交道的的疑慮, 也許是我運氣好, 或是這些承辦狗證的警官素質本來就被要求要高一些, 總之, 整個過程很順利!


上海市犬類管理領導小組辦公室 (這個稱謂聽起來挺官僚的, 我覺得叫“犬類管理處”就好了) 於2008年向養犬戶發放了准養犬吊牌, 犬繩犬嘴套及拾便器, 見下圖.



雖說屬一項"德政”, 意圖教育幫助本地養犬飼主“文明化”, 我也接到梅園派出所呂警官通知前往領取, 不過這些德政都被束之高閣未用, 因為所發放的犬繩犬嘴套的尺寸只有適合玩具犬用的小號的, 果果連嘴巴都套不進去, 而超大can的拾便器看起來像連恐龍屎都裝的下(也很像要去拆卸地雷一樣), 帶著出門肯定看起來很搞笑, 德政似乎未在實用性上多加評估, 我們還是使用自己原來就有的“家私”吧!


上面一張照片是果果的幾項常用必備用品, 左至右 -

夜間用安全警示項圈: 美國PetsMart買的, 兩段式閃光, 清晰易辨, 很酷歐! 果果跟果爸夜間跑步時必帶.

藍色短式狗鍊: 果爸出差時在日本買的, 其手握把有加厚, 握起來非常舒適.
便便袋隨身盒: (咳咳…. ) 請看一下甚麼才是"文明"的尺寸.

咖啡色狗狗印花的防水小布袋: 我上次回台北在捷運石牌站旁一家小店買的, 台幣600元, 很貴, 但是遛狗時裝果果的東西加我的東西很方便, 好看又好實用, 下次回去時還想再到這家店看看.

狗狗清潔濕紙巾: 果果常大便大不乾淨, 愛留"一節伏筆”等我們去發"掘", 我學乖, 現在果果出門一定帶濕紙巾.

伸縮式狗鍊: 這種狗鍊不是最正確讓狗狗學習服從跟隨的狗鍊款式, 但是可以讓愛亂竄的狗狗非常快樂, 要使用此類狗鍊重點是, 狗主身手反應要很敏捷, 而且有能耐可以拉住回自己的狗, 否則不建議用, 由其是不要讓小孩使用這種狗鍊溜狗.

上海市犬類管理領導小組辦公室發行"都市與犬"小刊物, 我們自上月起也開始接到, 內容重點均是在幫助教化本地飼主能文明養犬, 部分內容讀起來娛樂效果挺高的.
在上海這半年多, 不論是由大環境或是街角偶遇的人身上嗅得出中國人對狗恐懼與無知的程度有多少, 不負責任與無知的狗主也不難發現, 我希望中國的寵物文化有朝一日能正確健全地發展, 讓中國人開始明白人類與寵物和平健康共處所帶來的無限益處.


0 comments:

About this Blog

Here records those old happy days that Squarky spent with us. They are combined from my old blogs.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Spai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